边苑

【米英】There is a story [HE/短]

“嗯?你说想听听我的故事?说起来很久没遇到这样热情的客人了,如果你想听的话我当然乐意把这个故事告诉你。不过请耐下心来,这个故事不长,也许只是一杯咖啡的时间,而且它对你来说可能有些无聊……

     “你说没问题吗?噢,请先放下你手里的汉堡,那会影响我讲故事的心情。那么,故事开始了。

     “你知道的,我很幸运有这样一个好的店铺位置,临着繁华街角。即使是刚开业的时候每天也很忙,白领、学生有时会走进来,点一杯自己钟爱的咖啡然后坐一会儿,或者对我讲讲自己的故事。我很喜欢他们的故事,他人的喜怒哀乐永远是平淡生活中最好的调味剂不是吗?

     “嘿我说过了耐心点年轻人,故事总要有些铺垫的。嗯,很好,那我继续。

     “这些人中有浪漫多情的法国人、教过我做饭的中国人、总带着水管的俄罗斯人、很有礼貌的日本人、热情开朗的意大利人、严谨得有些吓人的德国人……当然这个故事和他们没什么关系。我想我说过了,放下你的汉堡!除非你不想继续听下去了!

     “哦抱歉,我只是有点受不了那种垃圾食品的味道。嗯这些人中,有一个人让我印象很深,当然,他就是这个故事的主角。

    “他是个英国人,显而易见的,钟爱红茶且傲娇的绅士,谁都知道英国人都这样。

     “他很漂亮,嗯我知道,这不是形容男士的词语。但事实上当我看到他时我脑海里想到的词就是这个。他的眼睛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就像初雨后的森林,带着朦胧水雾的绿,很透彻的那种。

     “他来到我的店时是个雨天,他说那就像他的故乡伦敦的雨天。他点了一杯红茶,他很喜欢红茶,不加奶的红茶。在知道他的这个习惯之后,每次他来我都会准备一杯红茶,他也带给我一段他的故事。

     “据他说他是一个自由撰稿的作家,听起来很棒的职业不是吗?我个人觉得这个职业很适合他,安静且稳定。他不适合不稳定或者刺激的工作,他是这样说的。

     “他说他生于伦敦,家里还有几个哥哥,不过似乎和他的关系不怎么样。但毕竟是血浓于水的兄弟,我完全可以想象出来他的几位同样有着粗眉毛的兄长一定和他一样……别笑了,如果他看到你这副样子的话一定会泼你一脸红茶的。别以为我在骗你,听和他一起长大的弗朗西斯——就是那个我和你说过的法国人说,他是个原不良,不过我从没看出来。

     “你问他为什么来到美国?我当然也问过这个问题,我至今忘记不了当时那双美丽的眸子猛地黯淡的样子,然后他抬头对我笑笑,说他来这里主要是为了工作,其次是为了等一个人。

      “当然我是不会相信他来这里等的那个人在他心里只是次要的。于是我以一顿烛光晚餐的代价从弗朗那里得到了消息,说实话法国料理真不错。

     “本来我以为他所等待的是一位温柔美丽的姑娘,但我错了。你猜他等的是什么样的人?是一个美国小伙,也许和你差不多吧。哦别在意,我开玩笑的。

     “弗朗告诉我,那个年轻人和他是校友,相差了2岁。他们曾经交往过一段时间,后来他离开学校于是他们就分开了。别那么看着我,我一直是觉得只要有爱性别年龄都不是问题的。总之不管事实怎样,从弗朗嘴里叙述出来就是一段青涩凄美的校园爱情故事。

     “说实在的,如果那个年轻人站在我面前,我一定会把一只茶杯扔到他脑袋上。那家伙是白痴吗?如果喜欢的话就不应该放手啊!

     “咳,扯远了。再后来他来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每次来也总是待了一会儿就匆匆忙忙地走了。那段时间他总是有点心神不宁,眼底的黑眼圈连莎拉都看得出来。要知道莎拉平时有多不仔细,就在上周她还打碎了我的一套杯子。有时我刚端出来一杯温热的大吉岭红茶,他就已经起身对我说抱歉要走了。

     “我想一定和那个年轻人有关系,女人的直觉一向很准。

     “果不其然,几周后的一次晚上,我本来已经要按照我精准的时间表闭店了。就当我要锁上店门时,弗朗架着已经烂醉如泥的他朝我这里走来。

    “我发誓我那晚所见到的绝对能算上我人生中见到的最令人惊讶的事之一,我从没见过那样的他。

   “那双湛绿的眸子迷蒙且似乎笼着水雾,脸上透着酒醉时的酡红,他半边身子都倚在弗朗身上,对着空气低声咒骂着什么,他完全丢了平日里的优雅和冷静。

  “弗朗向我求助,我只得连忙掏出钥匙把刚刚锁上的店门打开。上帝,那晚真是糟透了!

  “我和弗朗急忙把他扶到店内安顿好,弗朗借用了厨房去做了些醒酒汤,我便留在他身边照看他。

  “然后,上帝,我看到他哭了。我真希望那只是因为醉酒带来的不适,但是,他一边低声啜泣一边喃喃着一个名字,我从没听过的、不属于我认识的他的任何一个朋友的名字,阿尔弗雷德。

 “而我呢,我什么都做不了,无论怎么安慰他他似乎都听不到,我就那么看着他被我不知道的梦魇折磨,看着他额上涔涔的冷汗,看着他颤抖的睫毛和欲坠的泪滴…别那么看着我,这只是作为朋友的最基本的担忧而已,我对他没有除了友情之外的感情,别想多了小子。

 “在弗朗准备醒酒汤的时候,我听着他絮絮地讲了很多,讲了很多他平时闭口不提的事。

 “我发誓我绝对不是故意去偷听别人的秘密,但他就那么毫无自觉地蜷在那里说着些没有逻辑的话。然后弗朗端着醒酒汤走过来了,他有点担忧地看了看我和他,和我一起默默地把醒酒汤给还醉着的他喂下。

 “很有默契地谁都没说话。

 “等他终于安静下来之后,弗朗把我叫到店门口。那晚的风真冷,弗朗倚在门边和我说了很多。他告诉我他和正躺在我店里醉的不省人事的家伙是高中三年加上大学四年的同窗,深知彼此的喜好性格,但在知道他和那个叫阿尔弗雷德的新生在一起后他还是有些惊讶。弗朗曾经问过他是不是只是闹着玩的,但他所看到的是两个真心相爱的人。他曾经那么一脸幸福却别扭地对弗朗说着他和阿尔弗雷德的故事:比如他和阿尔弗雷德在学校林荫小道的相遇,比如阿尔弗雷德难得正经地向他表白,再比如,在他毕业的那个雨天阿尔弗雷德的拥抱和吻。

 “可惜像每个俗套的故事一样,他们迎来了一个这样的结局。弗朗和他要离开学校回到自己的国家,阿尔弗雷德努力过也争取过,但还是没能改变什么。这对总自认为英雄的他一定是个不小的打击吧,弗朗当时笑着说,但我看得出来,他对此也是遗憾的。

 “过了几天,他一如往常地走进我的店,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依旧优雅稳重。

 “但他是来道别的。

 “他把玩着手里的茶杯,缓缓地告诉我,他在这里的工作已经结束了,和编辑也谈好了,只等着第二天飞往伦敦的飞机。

 “他向我道谢,为了我这几个月来的招待,也为那晚的失态给我添了麻烦而道歉。但我想听他说的不是这些,我想听他说他要留下来,等着那个叫做阿尔弗雷德的年轻人,留下来为了能和他再次相遇。只要留下来,一切就还有希望不是吗!?

 “可是他没有,他只是礼貌地对我表示感谢,说等他回到伦敦会和我联系的。我想拦住他,至少把我对他们两人的想法说出来,无论能不能改变他的决定。

 “弗朗在后面扯住了我的衣角,他向我摇头,神色凝重。我只好噤声,只能表示对他的挽留和不舍,然后送了他一些他一直喝的红茶。

 “他接过来笑了笑,但掩不住脸上的情绪。我看得到,他的绝望和悲伤,等不到约定的失落,和见不到心心念念的人的痛苦。

 “他还是走了。

 “我跟着弗朗一起到机场去送他,同行的还有我和你提到的那些性格迥异但是都很友好的人。上飞机前,他回过头看了看我们,然后看了看远处的人流。

 “他还在等着那个人的出现。

 “但他没有等到。所有人都清楚的事实,那是不可能的。

 “最后他那双美得令人心醉的眸子黯淡下来,转身登上了飞机。

 “故事到这里似乎就要结束了。一个令人遗憾的结局,不是吗?直到现在我依然想着他和那个叫阿尔弗雷德的年轻人,虽然我已经过了看童话的年龄,但真的很希望能像童话里那样,最后阿尔弗雷德能找到他。

 “他断断续续地也给我发过一些电子邮件,都是告诉我他在那儿过得很好,顺便关心一下还住在这里的那群人们。

 “不过他没有他说的那么好,我相信。

 “你问我他的名字?真抱歉我不能告诉你,我已经说得够多的了。而且你也能猜到他是谁,只要你还记得有一个人一直在等着你,等了那么久,对吗阿尔弗雷德?

 “没有你,他就算说的再好也不会有那样幸福的。

 “所以说,你这家伙赶紧给我去伦敦找到他啊!亚瑟等得已经够久的了,如果你不能让他幸福的话我一定会像我说的那样把一只茶杯扔到你头上!

 “哦别那么惊讶,至少我也听弗朗说过你的外貌,不过我也见识到那家伙的描述真的不怎么可信。而且更重要的是,女人的直觉一向很准。

 “所以我们的hero,打算怎么弥补失约这么久的过错呢?”

    我对面的年轻人难得地在脸上出现了正经的神色,天蓝的眼睛里荡着坚定,连那根呆毛都不再来回晃动。

    他沉默了一会儿,然后笑着说道:“当然是把亚瑟找回来啦!那家伙真是的啊,明明说好了在这里等我的,竟然提前离开了!Hero可不允许!”说着背起了身旁的背包,大步跑向店门口。谢天谢地现在店里没有多少客人,不然我今天的营业额就要惨不忍睹了。

    阿尔弗雷德就要迈出门的时候又转了过来对我说:“而且真的很感谢你啊!给我讲了这么好的故事,不过更重要的,hero现在要去把这个故事完成!不是完美结局的故事hero可不接受!还要请你一定要把这个故事记下来啊!”说完跑着离开了我的视线。

    正好的阳光洒在他的背上,温暖的色调使整幅画面都柔和起来。阳光照亮了阿尔弗雷德的前路,我相信着,这在伦敦难以遇到的如水般既炽热又温柔的阳光也会照亮他和亚瑟的人生。

   他们一定会幸福的,我坚信。

   我是一个拥有着一家坐落在繁华街道一角的咖啡店的店主,我的人生一直平静而有些充实。

   如果你愿意走进来坐一会儿,我可以给你端上一杯咖啡,然后给你讲一个故事,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真实的故事。

   而故事的主人公,他们现在很幸福,就像他们承诺的的那样幸福。


评论(7)

热度(16)